為什麼需要開放數據

透明而開放的政府

開放數據使政府運作更透明。所有持份者均可更有效地監察政府運作,包括公共服務及公共開支和資源分配等,加强政府問責。 開放數據還可以使公眾更廣泛地參與公共政策。透過開放數據而更全面瞭解政府運作,持份者就可以行之有效地參與及促進政策制訂,並且促進所有持份者之間的共識與合作,公民社會與政府可由此攜手推動社會進步。

數碼轉型為「真.智慧城市」

開放數據幫助實踐「智慧管治」和「智慧運作」,使香港成爲一個真正的智慧城市。無縫地綜合各界數據可以幫助促成有效回應社會議題的方案。更甚,各界和各政府部門的資源和服務也可更完善地調派和分配,簡化城市的日常運營。

助力創新,釋放社會和經濟價值

「數據是新時代的石油。」假若我們可以利用開放數據標準去打磨數據,供所有持份者存取和使用,數據將激發下一波創新和改革。數據用家可在開放數據中獲得更多見解,刺激新思維,為社會大衆改革產品和服務。在新科技的優勢之上,開放數據可以幫助觸發更多商機,提高生產力,改善我們的生活質素等等。

香港開放數據指數

多年來政府、商界、公民團體都為了提升開放數據而投放努力——不同公民團體成立了推動開放數據的組織; 政府亦從2018年起宣佈及啓動開放數據政策。香港需要在這些努力之上,引進國際開放數據的標準和實踐,以評估香港開放數據的現況,告知各方持份者,並且制定更清晰的發展規劃,聯結各方的努力,從而進一步推動開放數據發展。 有見及此,香港互聯網協會建立了一套評估工具: 香港開放數據指數,以幫助推動開放數據發展。我們檢閱和參考了19組國際和地區性的評估工具及標準,並且咨詢本地持份者,綜合各方意見和經驗後建立了這個指數。這個指數包含12個指標,測量16個關鍵類別的數據,以反映每個類別的數據開放程度。我們透過這個指數:
01.

引入國際開放數據標準、實踐和經驗到香港

02.

測量香港的數據開放程度,及辨識對於推動更完善的開放數據政策的挑戰

03.

為提升香港開放數據的實踐和政策制定目標和優先事項

04.

定期評估香港開放數據的發展和推動香港開放數據政策漸趨完善

我們的工作

評估和制定基準

我們以國際標準制定基準,定期評估和監察香港數據開放,辨識問題和挑戰,並且引入國際開放數據的實踐,為香港開放數據的發展規劃更清晰藍圖。

聯結社群,協作推動政策改革

我們透過組織工作坊和小組會議聯結公民團體、資訊科技人員、政策研究員、數據用戶和開放數據的其他持份者,瞭解他們使用公共數據的需要和挑戰,並且為各持份者和社群提供討論和分享的平臺,集合並反映他們的共識和意見。

開放數據的公衆教育

我們舉辦公衆活動和利用社交媒體推廣開放數據的價值和普及開放數據的使用和效益,從而亦提高對於開放數據發展的公衆意識。

我們是

計劃機構

香港互聯網協會是國際互聯網協會(ISOC) 的香港分會。成立於2005年,香港互聯網協會致力維護一個無論在科技或政策層面均開放和無障礙的互聯網,和為一個可持續發展和豐富人類經驗的資訊社會做出貢獻。 香港互聯網協會亦推廣一個開放、不受限制和有益使用互聯網;捍衛表達及言論自由、保障個人私隱和反對歧視。

諮詢委員會

鄭本的照片
鄭斌彬
鄭斌彬
鄭斌彬是軟體公司Oursky的聯合創始人,也是香港互聯網協會執行委員會成員。他一直是民主、言論自由和版權改革的積極支援者。
鄭斌彬是一名軟件公司創辦人,現擔任互聯網協會香港分會董事,關注民主、言論自由、版權改革等議題。
鍾愛德蒙的照片
鍾宏安
鍾宏安
鍾宏安是DotAsia Organisation的首席執行官,也是香港互聯網協會執行委員會成員。他一直積极參與IDN技術標準和政策的制定,以及亞洲的互聯網發展。
鍾宏安是DotAsia的創辦人和行政總裁,現擔任互聯網協會香港分會董事,積極參與國際化功能變數名稱 (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 的技術和政策發展,同時關注亞洲的網絡發展。
何華旺的形象
黃浩華
黃浩華
Ho Wa是一名軟體工程師,Standnews的博主和 g0vhk.io 創始人。他還一直積極宣導公民駭客和開放政府數據。
黃浩華是一名軟件工程師,同時是立場博客、香港零時政府g0vhk發起人,致力推動公民駭客和開放數據。
許孝謙的形象
許志明
許孝謙
Himphen是一名軟體工程師,也是Collaction的聯合創始人,Collaction是一個創新和眾包平臺。他一直積极參與開放數據社區。
許孝謙是一名軟件工程師,亦是Collaction,一個社會創新x群眾外包平台的創辦人,同時積極推動開放數據發展。

聯絡我們

謝謝!您的提交已收到!
哎呀!提交表單時出現問題。
查看開放數據指數
查看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