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下載

香港開放數據指數2021/2022年報告 (報告全文為英文版)

香港開放數據指數2021/2022評估報告(中文僅限摘要)

2022
這是香港公開數據指數的第二份報告,首次納入了一項新的全球研究"全球數據晴雨錶"的結果,超越了開放數據及其技術標準,進一步調查了數據在治理、發佈和使用方面的政策和實踐。通過擴大評估範圍,我們正在探索回答一個更大問題的方法:如何為公共利益管理數據?
本報告主要內容為「香港開放數據指數」正式發布後的第二次評估之結果,亦首次引入新成立的國際項目「全球數據指標」(Global Data Barometer),研究範疇從開放數據及其技術標準進一步擴大至數據管治、發布和使用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報告希望藉此探討一個更宏觀的問題:我們應當如何管治數據以造福公眾實現數據的良善價值?
查看報告

香港公開數據指數2019/2020年報告 (報告全文為英文版)

香港開放數據指數 2019/2020 評估報告 (中文僅限摘要)

2020
「香港公開資料指數」引入國際標準,評估香港公開資料的公開性。該報告有兩個主要發現:(1)一些重要的數據集沒有以開放數據形式發佈;(2)標準不一致。有鑒於此,報告提出了兩項建議:(1)建立一個互動的公眾參與平臺,以促進以使用者為中心和需求驅動的進程,以加強數據的可用性;(2)建立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以需求為導向的進程,以加強數據的可用性;(3)建立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以需求為導向的進程,以加強數據的可用性;(3)建立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以需求為導向的進程,以加強數據的可用性;(3)建立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以需求為導向的進程(2)成立跨部門工作組,規範數據發佈。
「香港開放數據指數」引入國際標準,評估香港公共數據的開放程度,發現挑戰所在,提出政策建議,與各持份者共同完善開放數據各項措施。此報告有兩大主要發現:(1)香港的部分數據未以開放數據形式釋出; (2)數據的授權標準不一。有見及此,報告提出兩項建議:(1)搭建互動參與平台,以用戶為中心及需求為導向開放數據;(2)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統一標準。(完整版本只有英文版)
查看報告

香港市民對開放數據調查報告的看法(只有中文報告全文)

香港市民使用開放數據現況問卷調查報告(完整報告僅限中文版)

2021
是次調查研究旨在以香港開放數據指數為基礎,進一步瞭解香港市民對開放數據的看法、要求和期望。香港民意研究所獲委託於2021年3月29日至4月19日期間進行研究。問卷發放給超過90,000名15歲以上的香港人口販賣人口小組成員,共收集3,343份有效答卷。香港互聯網協會的會員和活動參與者也共返回了106份有效問卷。
本問卷調查的目標是在「香港開放數據指數」基礎上,進一步了解香港市民對開放數據現況的評價,以及需求和期待。香港民意研究所(簡稱「民研」)受委託實施調查,在2021年3月29日至4月19日期間,向超過九萬名成員的香港民研意見組群中15歲以上市民發放問卷,共收回 3343 份有效問卷。另外,香港互聯網協會會員及參與活動人士亦獲邀,並交回106份有效問卷。
查看報告
查看開放數據指數
查看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