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明報專欄]開放數據是建設智慧城市的必要條件

“智慧城市”被誤解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忽視數據的重要作用及其對人類的影響。
閱讀更多

[明報專欄]開放數據指數報告 - 人口數據

在開放更多數據的同時,政府應確保這些公開可用的數據集符合人們的利益和關注點。
閱讀更多

【衆新聞】開放公司資料的國際挑戰與經驗(一)

公司資料透明度一直是國際開放數據社群關注的核心議題之一,各國際組織和政府業已積纍不少論述和實踐經驗,我們可從更廣闊視角認識挑戰所在
閱讀更多

【衆新聞】區議會哪些數據值得率先開放?(三)

「地區小型工程」、「社區參與計劃」,以及管理地區設施這個框架至今不變,也難見將來會大變
閱讀更多

[明報專欄]香港開放數據政策的迷思

香港報紙《明報》發表了香港數據指數研究員周本傑的專欄文章,揭示了香港缺乏數據治理政策
閱讀更多
ISOCHK和HKODI的三位創始人形象

[新聞發佈]ISOC HK第二屆「香港公開數據指數」顯示香港公開數據發展略有改善

2022年3月24日,香港 -- 香港互聯網協會(ISOC HK)在線發佈新的“香港開放數據指數(HKODI)2021/22評估報告”
閱讀更多

【衆新聞】數據政策須面向全民,不應限於創科界

從數據人才到數據需求,是分佈在全社會各領域的。政府在製定數據相關政策的時候就不應該只著眼於創科,而是要面向全民。
閱讀更多

【衆新聞】數據以人為本,政策措施要配合

數據是因人而存在,從數據開放共享、安全保護到應用,皆應從人的需求出發,再推展到具體的技術標準及管理機制等不同層面的措施。
閱讀更多

【衆新聞】全球競相探索數據治理 香港仍無頭緒

香港完整的數據政策是沒有的,官員不提,研究欠奉,但已浮現的問題和爭議比世界其他地方一樣都不少。
閱讀更多

【衆新聞】區議會哪些數據值得率先開放?(一)

議會的主要職能是向政府提供意見及開展地區工作,經手的資料包括:一地區工程設施及社區活動;二會議事務;三政府提供的諮詢文件。
閱讀更多

【衆新聞】區議會哪些數據值得率先開放?(二)

撇除區議員薪金等行政開支,「地區小型工程」及「社區參與計劃」的撥款基本是現今區議會的「家底」。
閱讀更多

【衆新聞】開放土地資料與追求公義

經過多年民間倡議行動,論述上逐漸達成一種共識:土地資料共享可視作追求社會公義的一種方式。「公義」在此不僅有英文 justice 之意,也可以按中文字面拆解為「公平」和「正義」。
閱讀更多

【衆新聞】開放數據及應用漸上軌道 法律政策過時成瓶頸

私人物業內公共通道的數據應該歸私人還是政府所有(或使用),能否共享,屬現有法律和政策的盲點。
閱讀更多

【衆新聞】開放公司資料的國際挑戰與經驗(二)

提升公司資料透明度乃全球大勢所趨,背後有多重因素推動,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的具體行動包括制定標準、監察各國登記冊開放程度,甚至自行建立公開的第三方資料平台等,可謂各出奇謀,客觀上形成由內而外的公司資料開放路徑。
閱讀更多

【衆新聞】規管查冊屢現爭議 政府應正視數據治理挑戰

各種登記冊中的資料是把雙刃劍:監察不法行為、防範風險與侵犯私隱是兩刃,都因互聯網的發展而更加鋒利。
閱讀更多

【衆新聞】初步認識開放土地資料之障礙

土地比公司資料更加複雜:一來人類社會土地私有制度的歷史更加悠久,二則各國的土地制度深受當地政治環境影響,國與國之間差異較大。
閱讀更多
香港報紙《明報》的標誌

【明報】限制查冊 蠶食互聯網「核心價值」

香港的開放資料已落後,是少數尚未立法的地區,卻又以保護私隱之名進一步限制查冊,損害公衆知情權。
閱讀更多
香港報紙《明報》的標誌

【明報】區議會邁進數碼空間 助市民參與

推出會議直播及電子化會議紀錄等措施能夠擴大社區參與,亦體現互聯網開放、自由、合作的精神。
閱讀更多
香港報紙《明報》的標誌

【明報】開放數據 點止創科議題

港府主要將開放數據視作「創科」政策的一環,卻避談其提升政府透明度以改善管治等方面的價值,有失偏頗。
閱讀更多
香港報紙《明報》的標誌

【明報】開放數據不應閉門造車

開放的不只是數據,心態更重要,政策制定過程要透明,並滿足市民所需。
閱讀更多
香港報紙《明報》的標誌

【明報】開放實時交通數據助「紓困」

當局慣於一遇危機便派糖「紓困」,但緩解非常時期的出行困難未必需要大撒金錢,關鍵是以開放心態調整管治思路。
閱讀更多
香港報紙《明報》的標誌

【明報】港數據開放未達標

當局在開放疫情數據方面較以往進步,但仍有很多與市民利益密切相關的資料未符合開放數據標準。
閱讀更多
香港報紙《明報》的標誌

【明報】當開放數據遇上區議會

善用開放數據,可助市民深入議會,監察代議士言行及政府施政,形成以事實爲基礎的公民參與生態。
閱讀更多
香港報紙《明報》的標誌

【明報】大數據防疫 開放數據更要尊重私隱

資訊透明有助防疫,但如何保障病人私隱是開放公共衛生數據過程的難題。
閱讀更多

為什麼我們需要在Covid-19期間重新思考亞洲的開放數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亞洲佔全球人口的近四分之一,僅占Covid-19病例的2%。
閱讀更多
點擊此圖像將導致文章「開放數據主權?來自香港的教訓"

開放數據主權?來自香港的教訓

開放數據和數據主權在數據政治中似乎都是可取的原則。但它們是否相容?
閱讀更多
官方最好的

立即查看按鈕查看所有 finsweet 佈局元件

探索元件